制播八千里路云和月

sample_inside_01.png
sample_inside_02.png

1980年代,两岸隔阂已久,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策混沌未明,台湾也尚未开放赴中国大陆探亲、观光,威京总部集团主席沈庆京先生,基于「将中国大陆最新的风土民情介绍给台湾年轻观众」的热情及信念,率先支持制播《八千里路云和月》电视影集的拍摄,切入当时与台湾民众分隔将近半世纪、对广大宝岛民众仍相当陌生的中国大陆文化交流领域。

这种冲撞两岸政治氛围的举措,在当时是相当惹人注意的。有人劝告沉先生:「生意做得好好的,何必要犯政治忌讳呢?」他的回答是,他希望台湾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这套最新拍摄的节目,摆脱冷战时期八股教条的政治教育印象,更真实地看见中国大陆的现况,直接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八千里路云和月》从1989年春天开始,每周在台湾最具历史的台湾电视公司播出。一播出便创造极高的收视率,并且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烈的讨论。节目主持人凌峰先生更因为这个节目,在海峡两岸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后来更因此结缘,与来自山东的贺顺顺小姐结缡,成就一桩美事。凌峰先生曾经说,主持《八千里路云和月》,让他一路走来不断开展视野,并学会对中华文化谦卑。 《八千里路云和月》在后来持续播出的六年间,曾经多次获得台湾新闻局颁发的「最佳文化教育节目奖」的肯定,这个肯定,经过十多年的后续发展验证,无疑证明沉主席当时的决定,是有前瞻性的。

随后,《八千里路云和月》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社会播出,也回响很大,例如:韩国侨社便将节目作为侨校的授课材料;而香港多所图书馆也珍藏所有节目影带;台湾更不时在报纸上可以看到节目影带或光碟的销售消息。可以说,沉先生赞助制作的《八千里路云和月》节目,在两岸文化交流史上,不仅开创了先河,更写下一页光荣、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