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安顺厂整顿

sample_inside2_01.png
sample_inside2_02.png
sample_inside2_03.png

中石化公司安顺厂址继承自前台碱公司安顺厂,位于台南市显宫里、鹿耳里区,离台南市区约18公里,邻近台江国家公园。 1983年,奉经济部之令,将前台碱公司安顺厂合并入中石化公司,并于2004年经台南市政府公告为土壤污染整治场址。 2007年,最高法院宣判中石化公司为污染行为人,必须承担污染整治的责任。由于安顺厂址的污染范围共37.1顷,同时涵盖水域和陆域,且其污染物总量、污染浓度及混合戴奥辛与汞两种以上不同性质之污染物,为国内外罕见的污染案例,整治工作难度极高。

尽管如此,中石化公司仍研拟最合适的整治方案,在研究国内外整治案例并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后,中石化公司即以「整治列车」的概念,提出分为两阶段,共计15年,需投入巨额费用来进行相关研究与整治工作的计划,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面对此历史包袱,并成为国际借镜的范例。

中石化公司自2009年经台南市政府审查通过整治计划后即积极开始进行安顺厂污染土壤整治工作。至2014年底,第一阶段整治工作告一段落,5年来累积了丰硕的成果与经验,共验证通过草丛区、树林区、单一植被区、碱氯区、海水池B区等合格土10万吨、面积13.3公顷。

即将于2015年进入第二阶段整治,预计进行高浓度戴奥辛污染土壤热处理,海水池A区整治等,同时逐步完成全区污染移除与处理,预定于2024年完成全区整治。

除积极整治污染土壤外,为避免在整治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中石化公司也落实执行工作人员教育训练,事前防护与离场前除污、施工现场环境监测以及周界环境定期监测等工作。

有鉴于主管机关及周边社区居民相当关切中石化公司安顺厂址的污染整治进度,中石化公司安顺厂主动透过协调会议、工程查核、居民说明会及专案小组会议等机会邀请相关利害关系人参加,使其了解整治场地内施工状况与进度,以缓解当地居民的疑虑与误解,进而支持后续整治方案,中石化公司安顺厂亦积极参与地方相关活动,包括有2013年鹿耳门天后宫妈祖绕​​境,纪念郑成功登陆足迹及邻近各里独居老人餐会等,并于整治期间,每年核发敦亲睦邻基金150万元。

台碱公司安顺厂址的污染整治经验,让中石化公司深刻体认到生产制造工厂对地方社区可能造成重大的环境及健康冲击。 2014年第一阶段的整治工作已告一段落,而第二阶段的十年长期工作才正要展开。尽管代价高昂,中石化公司未来仍将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肩负起历史责任,带给当地社区及居民更好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中石化公司也计划运用长期累积的整治经验与技术,在未来将安顺厂址转变为环境教育基地,向国内外产、官、学界及地方社区和社会大众分享此著名的土壤污染整治案例此外,中石化公司更期望整合安顺厂区与相邻之台江国家公园,透过土地再利用活化地方经济,善尽企业对社区与环境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