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隱園環保反暖化建築理念

garden_inside01.png
garden_inside02.png

威京集團在臺北市信義區投資興建的「陶朱隱園」空中別墅藝術住宅,融入了京都議定書時代節能減碳的精神,採用最新科技及工法,減少地球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漸緩全球暖化等危機,建立一個環保永續高樓建築的新標竿。

「陶朱隱園」打造「都市中的垂直森林」:利用樓層逐層旋轉的建築日照優勢,設置大片綠化陽臺露臺,每戶擁有162㎡的花園,每戶種植約五棵3公尺到4公尺高的大樹,將建築物立體綠化,打造空中森林;一樓則設有植栽綠籬圍牆,綠覆率達245%。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與灰塵,製造氧氣與濕氣,在夏天可形成遮陽,協助過濾髒空氣,冬天隔冷保暖與通風,減少建築物內能源消耗。這座「會呼吸」的城市垂直森林建築,已獲全世界建築物節能最高榮譽:美國LEED綠建築黃金級預認證及臺灣綠建築有關認證。

「陶朱隱園」致力於建築節能規劃:頂樓設置太陽能板500平方公尺、風力發電機2台及全棟使用節能燈具等。總計每年全建築物能省電140,573度。建築外觀大量採用大片玻璃帷幕,高開窗來取得日光,白天不需室內開燈。玻璃帷幕採用LOW-E中空玻璃,雙層中空節能玻璃,降低能源損耗,有效達到高熱阻絕、低反光率、高透光率,營造冬暖夏涼的生活環境,兼具防水、隔音、氣密之效果,提供住戶尊貴私密的安靜生活空間。本案也設置了雨水回收灌溉設備,將雨水收集起來二次使用,除可節省自來水消費之外,也有環保、防洪、節水功能。

「陶朱隱園」在建築工法及綠色理念上的諸多創新思路及突破作法,深信如能在全球逐步推動這些建築理念,則隨著越來越多類似「陶朱隱園」這種使用壽命更長、更安全,又採用現代化節能減排技術的藝術級綠建築興起後,必能對解決全球各大城市的汙染現象,並將人類高樓居住品質成果,推向另一個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