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_banner.jpg

威京小沈.感念李光耀送暖

2015/03/25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病逝,威京集团主席沈庆京闻讯后激动不已,昨(24)日二度前往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哀悼致意。
沈庆京感念当年威京集团财务吃紧,京华城购物中心几乎走不下去时,李光耀拍板决定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京华城10%股权,不但让威京集团挺过难关,双方也因此结下

一代强人李光耀辞世,小沈心情相当沉重,虽然不能称李光耀是他这生当中的贵人,却是他相当感谢、感念的人。原因之一是他认为李光耀相当了不起,把新加坡从刚由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小渔村,繁荣壮大成亚洲「四小龙」之首!堪称是大时代的大人物。

此外,李光耀和小沈之间,双方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不解之缘,那就是京华城为两人结下股东伙伴之情。当年,沈庆京专程赴新加坡向GIC简报,他回忆当时他向对方坦承自己财务困难,亟需对方的协助,让GIC乃至李光耀都相当惊讶于小沈的坦白,实在不像一个生意人;但最终李光耀仍拍版决定投资,发挥关键的临门一脚,也让小沈由衷钦佩李光耀的「胆识」与知遇。

小沈当年因中工民营化事件引爆危机,加上国内景气陷入低迷,而京华城正急着筹资,但四处都找不到人愿意投资。而当小沈主动拜访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时,总裁李国枰听完小沈简报后问了一句:「如果GIC没有参与投资京华城,你会怎么样?」小沈非常坦诚告诉对方:「我担心中华开发参与投资的意愿会因此受影响,如果GIC不参与,我想我一定会垮掉!」李国枰相当惊讶小沈毫不掩饰的坦诚;而李光耀获李国枰说明始末后,二话不说拍板GIC投资京华城10%,加入小沈的股东阵容。小沈经常表达对李光耀的敬意,也很感谢中华开发在关键时候投资京华城,拉了他一把;不过,京华城后来经营绩效未如预期,所以小沈这些年也陆续向GIC、中华开发买回股权,以示他对于股东伙伴们的歉意和诚意。

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