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隱園創新節能綠色建築工藝

pic06_01.jpg
garden_02.png

陶朱隱園空中別墅藝術住宅案,為亞太地區劃時代的建築工藝典範,及華人世界傲人的藝術建築地標,在建築工法及設計理念上,打破傳統展現創新思維。

首先,「陶朱隱園」採用獨特且旋轉之外型,矗立在臺北信義計畫區,造型是以中國的太極生兩儀觀念,揉合西方DNA螺旋體的概念為出發點,是臺灣第一座「旋轉藝術品綠建築」,由法國頂尖新銳建築大師Vincent Callebaut設計,他是全球50位綠色星球永續綠建築獎得獎建築師之一,作品有「資訊生物建築」的美稱,他以超凡新穎的綠建築創意設計概念,表達節能減碳,綠意環保概念,並結合中國世代傳承、太極生生不息之陶朱公商道精神。

在此設計方案下,陶朱隱園聘請了創新結構大師張敬禮(King Le),創造出力學與美學結合的設計,兼顧旋轉式結構藝術外觀,使用增加建築壽命的結構材料,將建築從藍圖走向實現。本案上結構運用Vierendeel Truss及局部雙層樓板設計,創造無柱大空間,廚房、衛浴彈性配置及高承重,抗壓、耐震等特性。下部結構將樁徑2.5米的基樁打入地底岩盤中,並採用美國EPS隔震墊系統,可抗臺灣最高級數之7級震度地震。因此住戶的居住使用壽命將長遠於一般鋼骨建築物,足以傳世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