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安順廠整治

sample_inside2_01.png
sample_inside2_02.png
sample_inside2_03.png

中石化公司安順廠址繼承自前台鹼公司安順廠,位於台南市顯宮里、鹿耳里區,離台南市區約18公里,鄰近台江國家公園。1983年,奉經濟部之令,將前台鹼公司安順廠合併入中石化公司,並於2004年經台南市政府公告為土壤污染整治場址。2007年,最高法院宣判中石化公司為污染行為人,必須承擔污染整治的責任。由於安順廠址的污染範圍共37.1頃,同時涵蓋水域和陸域,且其污染物總量、污染濃度及混合戴奧辛與汞兩種以上不同性質之污染物,為國內外罕見的污染案例,整治工作難度極高。

儘管如此,中石化公司仍研擬最合適的整治方案,在研究國內外整治案例並請教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後,中石化公司即以「整治列車」的概念,提出分為兩階段,共計15年,需投入鉅額費用來進行相關研究與整治工作的計劃,以負責任的態度積極面對此歷史包袱,並成為國際借鏡的範例。

中石化公司自2009年經台南市政府審查通過整治計劃後即積極開始進行安順廠污染土壤整治工作。至2014年底,第一階段整治工作告一段落,5年來累積了豐碩的成果與經驗,共驗證通過草叢區、樹林區、單一植被區、鹼氯區、海水池B區等合格土10萬噸、面積 13.3公頃。

即將於2015年進入第二階段整治,預計進行高濃度戴奧辛污染土壤熱處理,海水池A區整治等,同時逐步完成全區污染移除與處理,預定於2024年完成全區整治。

除積極整治污染土壤外,為避免在整治過程中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中石化公司也落實執行工作人員教育訓練,事前防護與離場前除污、施工現場環境監測以及周界環境定期監測等工作。

有鑑於主管機關及週邊社區居民相當關切中石化公司安順廠址的污染整治進度,中石化公司安順廠主動透過協調會議、工程查核、居民說明會及專案小組會議等機會邀請相關利害關係人參加,使其瞭解整治場地內施工狀況與進度,以緩解當地居民的疑慮與誤解,進而支持後續整治方案,中石化公司安順廠亦積極參與地方相關活動,包括有2013年鹿耳門天后宮媽祖遶境,紀念鄭成功登陸足跡及鄰近各里獨居老人餐會等,並於整治期間,每年核發敦親睦鄰基金150萬元。

台鹼公司安順廠址的污染整治經驗,讓中石化公司深刻體認到生產製造工廠對地方社區可能造成重大的環境及健康衝擊。2014年第一階段的整治工作已告一段落,而第二階段的十年長期工作才正要展開。儘管代價高昂,中石化公司未來仍將持續投入人力物力,肩負起歷史責任,帶給當地社區及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中石化公司也計劃運用長期累積的整治經驗與技術,在未來將安順廠址轉變為環境教育基地,向國內外產、官、學界及地方社區和社會大眾分享此著名的土壤污染整治案例。此外,中石化公司更期望整合安順廠區與相鄰之台江國家公園,透過土地再利用活化地方經濟,善盡企業對社區與環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