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贊助八千里路雲和月製播

sample_inside_01.png
sample_inside_02.png

1980年代,兩岸隔閡已久,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混沌未明,台灣也尚未開放赴中國大陸探親、觀光,威京總部集團主席沈慶京先生,基於「將中國大陸最新的風土民情介紹給台灣年輕觀眾」的熱情及信念,率先支持製播《八千里路雲和月》電視影集的拍攝,切入當時與台灣民眾分隔將近半世紀、對廣大寶島民眾仍相當陌生的中國大陸文化交流領域。

這種衝撞兩岸政治氛圍的舉措,在當時是相當惹人注意的。有人勸告沈先生:「生意做得好好的,何必要犯政治忌諱呢?」他的回答是,他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夠通過這套最新拍攝的節目,擺脫冷戰時期八股教條的政治教育印象,更真實地看見中國大陸的現況,直接感受中華文化之美。

《八千里路雲和月》從1989年春天開始,每週在台灣最具歷史的台灣電視公司播出。一播出便創造極高的收視率,並且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熱烈的討論。節目主持人凌峰先生更因為這個節目,在海峽兩岸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後來更因此結緣,與來自山東的賀順順小姐結褵,成就一樁美事。凌峰先生曾經說,主持《八千里路雲和月》,讓他一路走來不斷開展視野,並學會對中華文化謙卑。 《八千里路雲和月》在後來持續播出的六年間,曾經多次獲得台灣新聞局頒發的「最佳文化教育節目獎」的肯定,這個肯定,經過十多年的後續發展驗證,無疑證明沈主席當時的決定,是有前瞻性的。

隨後,《八千里路雲和月》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社會播出,也迴響很大,例如:韓國僑社便將節目作為僑校的授課材料;而香港多所圖書館也珍藏所有節目影帶;台灣更不時在報紙上可以看到節目影帶或光碟的銷售消息。可以說,沈先生贊助製作的《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在兩岸文化交流史上,不僅開創了先河,更寫下一頁光榮、燦爛的篇章。